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頭皮不好說的秘密!圓禿!

圖片來源:gettyimages


 我根本沒甚麼壓力,為什麼會有壓力禿?這是患有圓禿病患常問的一句話,尤其如果是小孩子患有圓禿並且由家長帶來看診,爸媽會說:這麼小的小孩哪來的壓力?這一切就要由何為圓禿談起!

    何謂圓禿?圓禿為落髮的一種表現形式,主要為突然出現的圓形塊狀掉髮,通常為如硬幣般大小之禿髮,俗稱「鬼剃頭」,或有人稱之壓力禿。在皮膚科門診,是很常見的禿髮原因。身體上任何有體毛的地方都有可能發生,如眉毛、腋毛,但多數以頭皮最先發作且最為明顯。

    在一些少見的狀況,圓禿會以廣泛性掉髮來表現,而非塊狀落髮,臨床上與其他形式的落髮會雷同須小心分別。圓禿的病因目前還不清楚,在一些情況下會與全身性的疾病有相關,但多數是不會的。目前針對圓禿有幾種不同的治療方法,但並沒有最好的一種,許多的研究還在持續進行中。

    造成圓禿的原因,至今有幾種關於引起圓禿的假說,而遺傳因素似乎扮演著某種重要的角色,因為在被圓禿影響的人當中,其擁有圓禿家族史的頻率較高。另外,愈來愈多的研究證據顯示,圓禿可能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身體因一時的免疫失調,造成體內的淋巴球攻擊自己成長中毛囊,造成毛囊的急性發炎而掉髮。由於這種免疫反應有很高的特異性,患者除掉髮外,身體的一般健康狀態是沒有問題的。

    少數的患者,可能同時有伴隨一些自體免疫性或新陳代謝性全身性疾病,如甲狀腺疾病、白斑、紅斑性狼瘡、糖尿病、重症肌無力、免疫性貧血…等。所以在皮膚科醫師評估圓禿患者時,同時也會針對是否有伴隨這些疾病的一些臨床表現來一同評估。另外,有許多人認為,圓禿是因為生活壓力所造成,在遇到極大的生活壓力或精神上的創傷後,而出現的生理上的變化,但至今仍無醫學的根據,還有待更多的實驗來證明這個假說。

    至今仍無法有一個公認對治療圓禿最有效的方法,也因此有多種不同的治療選擇。一般而言,以禿髮的面積大小、掉髮進行的速度、圓禿持續的時間來決定治療的方式。如果落髮的範圍很小則可選擇用觀察的方式,在多數圓禿的病患,頭髮通常在一年之內會慢慢長回來,不需要接受任何治療。

    以下的幾種治療方法,為目前較廣為被醫師們接受:

1. 如果只有少數幾塊圓形禿髮區,進行緩慢且範圍小,此時可考慮給予外用或者局部皮膚內注射皮質類固醇,大多可以讓頭髮恢復生長。而主要副作用則可能造成局部施打部位的皮膚變薄。至於塗抹類固醇,因發炎位置較深,效果一般並不理想,有時也會引發毛囊炎。

2. 另一種類型的治療方法則是藉由塗抹酚劑(Anthralin)造成圓禿處產生接觸皮膚炎的表現來刺激頭髮生長。藉由其免疫抑制及抗發炎的功效來治療圓禿。

3. 局部免疫療法: 對於慢性嚴重圓禿,局部塗抹強烈的致過敏性物質如diphenylcyclopropenone (DPCP) Dinitrochlorobenzene (DNCB) squaric acid dibutyl ester (SADBE) ,引起接觸性過敏反應,產生抑制性或調節性的T細胞來節抗毛囊的發炎反應。

4. minoxidill藥水(落建): Minoxidil是一種末梢血管擴張劑,可以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和營養供應,及其直接刺激毛髮的生長,所以廣為用於落髮的治療上。

5. 光化學療法(PUVA): 也被稱為photochemotherapy,是在接受長波紫外線(UVA)暴露之前大約2個小時服用或是塗抹光感應劑psoralens,再來接受光照射治療。

其他:包括局部免疫抑制藥物(如 Tacrolimus )、口服免疫抑制藥物(如 cyclosporin )等,都可能有其療效,可用於傳統治療無效時之另類療法。另外口服高劑量的鋅、二氨二苯楓(dapsone)、水楊酸偶氮磺胺比啶(sulfasalazine)、甚至外用的辣椒鹼(Capsaicin),都有文獻報告過,可是確定的療效則尚待證實。

更多頭皮頭髮衛教分享  www.jtski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