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努力八週 讓八成以上慢性蕁痲疹的病患 生活品質獲得明顯改善

圖片來源:corbisimages
   
    俗稱「風疹塊」的蕁麻疹,病患的皮膚會反覆出現紅色、粉紅色的疹子,這些疹子與被蚊子叮咬的疹塊類似,疹子可大可小,甚至大到超過10公分。一般會在24小時內消失,但是又會再發作,蕁麻疹的疹塊非常癢,癢到令人無法入睡,非常惱人。
    蕁麻疹可分為急性與慢性,為期六週以上,就是慢性蕁麻疹。只有少數慢性蕁麻疹病患可以找到過敏原因,其中有一部分病患過敏的原因,竟然就存在自己的血液。這些病患的自體抗體會促使肥胖細胞和嗜鹼性白血球分泌組織胺,誘發蕁麻疹發作。

    通常慢性蕁麻疹第一線的治療方式是口服抗組織胺。若治療效果不佳,則考慮長期以免疫抑制劑來治療。類固醇並不常用在治療慢性蕁麻疹,除非有些實在發得很嚴重,或是引發嚴重的血管水腫(angioedema),可給予短暫類固醇治療,以便迅速改善症狀。

自體血清檢查與自體血液注射

    慢性自體性蕁麻疹為慢性蕁痲疹的一個族群,是相對較難治療的一型。這類的病患會產生一種特殊的自體抗體,進而引起蕁麻疹,在這類病患若是我們將他們的血清注射於皮膚後通常可觀察到立即性的皮膚敏感性反應 (粉紅色小丘疹)。因此自體血清皮膚注射可用來協助篩選出慢性自體性蕁麻疹病患。接下來病患可接受自體血液注射可協助自體產生專一的免疫耐受性進而降低身體內引起過敏的自體抗體過敏性反應。

    之前主導參與的一項研究,篩選出「自體血清注射試驗」呈現陽性反應的病患,接著每周注射一次病患自己的全血,將3cc到5cc的全血注射在臀部肌肉,連續注射八週,可以誘發病患的身體產生專一的免疫耐受性,進而降低身體引發過敏的反應,也就是俗稱的減敏療法。經過八週的治療,八成的病患表示,生活品質明顯改善。



    想了解更多蕁麻疹衛教文章 www.jtskin.com








Reference:

1.      Autologous Serum Skin Test and Autologous Whole Blood Injections to Patients with Chronic Urticaria: 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Dermatol Sinica 27: 27-36, 2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