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不用再問Google大神!! 讓皮膚科醫師教你 如何溫柔應對指甲病症三部曲:第二部 凍甲


        指甲,跟牙齒和骨頭一樣,都屬於人體堅硬的部分,但也是唯一一個曝露在人體之外,每天除了直接接受著外在環境的刺激、偶爾也要承受來自我們不同的情緒,例如緊張時咬指甲或是開心時做美甲,但卻永遠默默保護著我們最容易被忽略且脆弱的一小部分肌膚,「指甲」在肌膚上就是一位”大仁哥”的角色,但無論多麼堅硬,總也會有受傷的時候,而日常生活最常見的就是甲溝炎(凍甲)」。
         甲溝炎(Paronychia),也就是一般人會提起的「凍甲」,也是甲床(指甲下面的肌膚)炎(Onychia)的一種,患部的位置就是指甲旁呈現U字型的周圍組織,一般症狀為紅、腫、痛,嚴重時甚至會有化膿現象。
    外傷,往往是誘發甲溝炎的主要原因,除了細菌感染之外,長期接觸刺激物質(清潔液、檸檬萊姆、其它高酸鹼值液體……)都有可能侵蝕甲溝組織而造成發炎,因而也常成為部分職業的職業病,如: 調酒師、清潔工、廚師或美髮師等等,這也大多是因為灰指甲而引發(尤其是手部的灰指甲,很容易合併甲溝炎)












想要預防甲溝炎的發生,「正確修剪指甲」及「選擇適當鞋子」這兩件事不可輕忽。很多人經常刻意,將指甲修剪得太過圓弧形或剪到指甲邊緣,這樣一來,殘留的指甲在成長中,可能會壓迫到指甲摺肉或是指甲下面的肌膚(甲床),刺激到皮膚進而導致發炎現象。而所謂的「嵌甲性甲溝炎」就是指甲長到肉裡所引起的,這病症常見於大拇指,因為指甲往側面生長,從甲板生長到指甲兩旁(甲皺壁)中,而導致疼痛和發炎,嚴重者也會出現化膿症狀,而患者為了緩解疼痛,再將指甲剪得更短,如此一直惡性循環。

         修剪指甲時,指甲最前端白色部分,建議至少留1mm,指甲應修剪成四角形,而不是三角形或圓弧形。最好是在洗完澡後修剪指甲,因為指甲及周圍皮膚組織在洗澡後,會富含水分變得比較柔軟,此時修剪指甲才不容易造成小傷口,但如果指甲周圍皮膚有倒刺或脫皮時,千萬不可以任意拉扯,容易造成外傷及後續的感染。

         在「選擇適當鞋子」方面,要避免穿著過硬、窄、小的鞋子,有甲溝炎困擾者,可挑選前端較寬的款式,或是選擇大一號的鞋子,在前端加鞋墊,只要前腳掌兩側與腳背沒有壓迫、腳跟穩固,而腳趾頭能靈活動作,就是最合適的鞋子。近幾年,來跑馬拉松活動盛行,想跑馬拉松者,試穿鞋子的時間,建議可以是下午或晚上,就是在活動一整天後,腳部充血腫脹的情況,與慢跑時的狀況較雷同。
    提到「甲溝炎(凍甲)」的治療, 很多人都立刻聯想到要拔指甲!但治療凍甲性嵌甲的方法有很多種,必須視嚴重變型或嵌甲(ingrowing nail)發炎而定。在這裡再度跟大家分享研習自德國的一種凍甲治療3TO嵌甲矯正器療法

        3TO嵌甲矯正器療法為一種治療嵌甲的新技術,3TO矯正器是由兩個小剛鈎與小鋼圈所組成的,用以勾住指甲雙邊,產生牽引力來改善指甲的弧度,進而舒緩嵌甲所帶來的疼痛感。安裝3TO矯正器是一種非手術、並且於過程中不會有明顯不適的治療方法,並且可舒緩嵌甲的疼痛感,其乃此技術最大的好處。千萬別小看指甲的問題,一點點的疼痛就可能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指甲變形造成生活不適,現在也絕非一定要拔指甲才能得到緩解囉!


















想了解更多指甲衛教資訊  www.jtski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